.杜甫草堂小故事
 
 

  唐朝詩人杜甫(西元七一二︱七七○年),字子美,居杜陵自稱「杜陵布衣」,又稱「杜陵野老」,為社會派詩人,曾任工部員外郎,後世稱「杜工部」。
  杜甫在四川成都市西浣溪畔蓋了茅屋,稱為「杜甫草堂」,占地面積六百畝,也就是詩中所寫「萬里橋西一草堂,百草潭水即滄浪」的地方。杜甫在此住了四年,作品二四○首,以揭發社會黑暗,同情民生疾苦,有詩中之聖之稱。
  民國九十六年秋,曾旅遊張家界暨九寨溝時,遊至「杜甫草堂」,在草堂不起眼的角落,有一則「藥謎解圍」故事。是這樣的:杜甫晚年在湖北省沙市(亦名沙頭市),南隔長江,當水陸之要衝,開了一藥舖,聊以餬口。後因詩得罪節度使衛伯玉。衛使出一怪方,欲借故毀舖,以平心頭之憤。上寫四味藥名:行運早、行運遲,正行運,不行運,持往購藥,夥計接藥方,莫名其妙,忙稟告杜甫。杜甫見藥方已知原委,遂從容取出「一片蘿蔔乾、一塊生薑芽、一粒新鮮李子,一顆乾桃子」,衛問何意。
  杜甫解釋說:「蘿蔔乾是甘羅之意,甘羅十二歲為宰相,豈不是『行運早』,生薑芽,意味著姜子牙八十三歲遇文王,豈不是『行運遲』,紅皮李子酸中帶甜,正是熱門貨,豈不是『正行運』,乾桃子乃隔年貨,祇可入藥,何人願買,豈不是『不行運』嘍!」衛伯玉聽杜甫的解釋,句句合理,啞口無言,祇好作罷。(張鳳儀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