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罹患結腸癌治療記
 
 

  一、罹結腸癌:自九十八年開春以來,身體感覺一直不對勁,像疲勞、便秘、腹瀉、暴瘦、糞便帶血等症狀,顯示健康拉警報。遂赴民生醫院檢查,醫師用大腸鏡把整個大腸檢視一遍,發現橫結腸有一粒腫瘤。即安排作胸部X光檢查、腹部超音波及腹部電腦斷層掃描篩檢,推斷罹結腸癌並告:「若開刀治療存活率三年以上,惟老人家八六高齡,開刀有百分之五十心肺機能衰竭風險,事關生命,自行決定。」我為了生命一搏生死,寧願接受開刀治療。
  二、治療過程:住進醫院,手術前禁止飲食,服瀉藥、抗生素將腸道淨空,避免細菌感染。翌日九時推上手術台,醒過來已是十一時,打點滴,鼻插管,戴氧氣罩,躺在加護病房。瞬間,沮喪、恐懼情緒湧上心頭。焦慮忡忡至下午二時,護士小姐笑容可掬向我比個「○」手勢道喜:「心肺機能恢復正常」,隨即拔除氧氣罩,並移回原病房。每日連續打點滴八瓶,膠管插入尿道以儀器解尿。過四十八小時,肛門排氣拔掉插管,開始進食。好不容易苦撐二週終於出院。幸虧名醫葉榮華先生仁心仁術,從鬼門關前救回,恍同隔世。
一週後回診追蹤,醫師診斷:腫瘤切片化驗出爐,確認罹癌第二B期。為防癌細胞擴散,必須化療六個月,療程每期一個月,住院化療二天,療程期滿,醫師評估:癌症已癒,三個月後回診追蹤,方鬆了一口氣。
  三、抗癌經過:余始自九十八年五月十九日,接受動大手術割掉長約二十公分大腸,切除腫瘤,歷經一連串治療,至同年十二月十日結束。保持樂觀以平常心抗癌。不過每天上午、下午各泡壺綠茶,慢慢喝二千西西,提神聚氣,更有活力。下午四時假中庭花園甩手五百下,並參加團體健身操三十分鐘,疏經通絡,維持心肺功能,曾因化療引起副作用,如便秘、嘔吐、腹瀉等症狀,居然不藥而癒。
  四、戰勝癌症:注重生活規律,運動,飲食乃抗癌不二法門。
  1.生活方針:六時起床盥洗後,先啜飲溫開水五百西西,再站在陽台吐納十分鐘,作健身操二十分鐘。不沾菸酒,降低食慾,控制體重,定時用膳,營養均衡。
  2.運動方針:余素來沒有運動習慣,為了抗癌不得不靠著毅力,每天傍晚健走一小時,週身流汗促進新陳代謝。每晚八時甩手五百下,蠕動腸道,解便秘頗有成效。
  3.飲食方針:選擇天然低脂飲食,少吃肉類,不吃烤炸食物以清淡為主。像早餐吃燕麥、薏仁、五穀漿等。中餐稀飯配醬菜、生魚片、二顆奇異果。晚餐一碗雞湯餛飩,一碟蔬菜,一顆蘋果吃得很養生。近來發現曾因治療所造成的不舒服逐漸恢復中,皮膚因化療而產生的色素沉著也慢慢消褪。在在顯示戰勝癌症,期望長命三年慶金鑽婚。
(陳金鵬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