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如何調治糖尿病?
 
 

 

  糖尿病典型症狀就是「吃多、喝多、尿多」,一般分為兩型:
  一、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(又稱少年型糖尿病),常見症狀為暴躁、頻尿、口渴、嘔吐、體弱、疲勞、容易飢餓。
  二、是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:患者多有家族病史,症狀包括:視線模糊、發癢、口渴、頭昏、肥胖、皮膚感染、傷口復原緩慢、足部刺痛或麻痺,且多發於中年以後。此型不需要胰島素,只要注意按時服藥,按時飲食就可控制病情發展。筆者是害此種糖尿病,我的調治方法:
  第一,從事適量運動:促使身體代謝與細胞活性,因而對增加細胞胰島素的敏感性,并降低胰島素阻抗的情形。運動種類為太極拳、鬆身五法、散步或甩手運動……等。
  第二,投入讓心靈平靜活動:如聽音樂、讀書、靜坐……等,可使身體細胞代謝活性較正常,荷爾蒙、細胞激素的產生也能運作順暢。
  第三,維持適當體重,以降低身體負擔,使細胞運作正常。
  第四,遵守飲食原則,緩和血糖上升或下降飲食為主,要以低GI值飲食為取向,不要大吃大喝,而且要放慢吃飯速度。碳水化合物,以選擇低GI的食物為主。如薏仁、燕麥片、糙米、全麥麵包、地瓜……等。甜的食物如糖果等,宜儘量少吃為妙。
  第五,飲食治療原則:以高纖維低脂和低糖飲食為主。多食新鮮蔬菜、水果,并減少煎、炒、滷、炸等食物,以降低油脂與碳水化合物的攝取。不選精製品,改用糙米五穀用品取代。也要增加非水溶性纖維和乳酸菌的攝取,以增加腸道健康。
  第六,按時服藥,以控制血糖是非常重要。(邵世榮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