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桑葚的故事
 
 

  
  初夏時,在亞熱帶的台灣,很多蔬果相繼成熟,在許多水果中,桑葚是一種不容易保存的水果,它是由十多個小粒集結而成約為指頭大小的一粒,入口清香,稍覺些許酸甜之味。
桑葚是水果,也可以把它裝在透明的玻璃罐中,加些糖砂,約二週後即變成桑葚酒,小酌一杯,口齒留香,回味無窮。
  相傳古時候,某地鬧匪亂,到處搶殺,大家只好逃難,農田無人耕種。有一個貧苦家庭,僅母子二人,而母老子幼,無處可逃,一日三餐只靠幼小的孩子到郊外採桑葚裹腹。他每次去採,必帶兩個籃子,把紫色的裝在一個籃子裡,紅色的裝在另一個籃子裡。有個匪徒看到了,便問他:為什麼要這樣分裝?小孩子說紫色的甜,要給母親吃,紅色的偏酸,自己吃。匪徒聽了甚為感動,便護送他回家,並送給他一些食米。
  「三字經」第一句話說: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迨稚子由幼年至少年之間,隨各地環境不同,則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那個拾桑葚的幼童,孝心感動了匪徒的良心,亦可証匪徒中亦有良心未泯之人,故說人性本善。
(葛一德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