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搜奇〕仗佛退兵的皇帝
 
 

  
  唐代宗本來很好祠祭鬼神,但後來成為唐朝最佞信浮屠的皇帝,這是因為當朝宰相的耐心引導。
  代宗相繼提拔元載、王縉、杜鴻漸三人為宰相,這三位全是虔誠的佛教徒,他們的虔誠就表現在把搜刮來的民脂民膏,全用來興建佛寺。至於佛祖教誨的貪嗔五戒,則不甚關心,因為在他們看來,興造佛寺就是最大的功德,可以子子孫孫永享富貴。
  代宗有一次問起:「佛教愛說報應,到底有沒有這回事?」丞相答道:「大唐國運長久,如果不是列祖列宗的福業,那會這樣呢?因為福業已經積下,就是有些小災禍也不成大害,所以安祿山、史思明反叛,結果被自己的兒子殺掉了;僕固懷起兵,吐蕃入侵都平定了,這不是人力所及,那能說沒有報應呢?」
  代宗「大悟」,原來那些動亂的平息,不是忠臣良將捨生忘死的結果,而是自家祖先的德業啊!從此代宗就崇信起佛教,施僧造寺,誦經禮佛,成了治國安民的第一大事。
  代宗在皇宮裡養了上百名和尚,聽說四方有什麼動亂,不管是藩鎮造反,還是外寇入侵,就讓這些和尚日夜的誦念「護國仁王經」,等到軍隊把動亂平息,代宗便歸功於和尚,而在戰場上死傷的將士,卻不予慰問。
  代宗在五台山建金閣寺,鑄銅為瓦,塗以黃金,耗資巨億,而為他亡母建章敬寺,更金碧輝煌,窮壯極麗,把京城的錢都用光還不夠,還向人民索取黃金湊數,而黎民百姓無衣無食,代宗卻毫不關心。
  另一個篤信佛教的皇帝,就是梁武帝蕭衍,他個人生活儉樸,史稱「孝慈恭儉」。長年布衣素食,勤於工作,屋中沒有火爐,把手都凍裂了,在中國除了傳說中的堯、舜,恐怕找不到這麼好的皇帝呢!
  但是蕭衍崇信佛教,為寺院大興土木,伽藍浮圖,望中盡是,金碧輝煌,勝如宮闕,唐詩「南朝四百八十寺」之句,耗費多少民脂民膏,他精通釋典,經常到寺中講經炫耀,一次無遮大會,又化費多少金銀?他以為這就是最大的功德,不理政事,搞得民窮財盡,最後有侯景之亂,江南人民遭到空前的浩劫,這是蕭衍一手造成的。 (董廷章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