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新贛南家訓
 
 

  
  故總統經國先生於一九四○年至一九四五年,在江西贛南任第四行政專員兼保安司令,仿照朱子家訓,親擬新贛南家訓。於一九四二年八月十二日在創辦的正氣日報刊載,用以教化及改造新贛南民眾,推行新的民風,以達成「人人有工做,有飯吃,有衣穿,有屋住,有書讀」的五有目標。
  新贛南家訓,文字通俗易懂好記,全文一百句,共五五四字。當年在贛南十一縣掀起一片學習熱潮,在那個時期幾乎人人都能背誦,今雖時隔年久,環境變異,但有許多內容還是值得借鏡。茲抄錄於后:
  東方發白,大家起床,洗臉刷牙,打掃廳房。天天運動,身體健康。內外清潔,整齊大方。時間寶貴,工作緊張。休息睡覺,反省思量。吃飯吃粥,種田艱難不能忘。穿衣穿鞋,要從辛苦著想。事事宜先準備,免得臨時慌張。春天栽樹木,夏天建穀倉,秋收多貯藏,冬季種雜糧。夏衣春天做,冬衣秋季量。天晴修房屋,天雨補衣裳。戶戶養雞鴨,家家畜牛羊。處處要節約,無事當做有事防。時時要儲蓄,有錢應作無錢想。青菜豆腐最營養,山珍海味壞肚腸。服裝器具用國貨,經濟耐用頂適當。父母教子女,兄長教弟妹,勿貪錢財勿說謊,戒煙戒賭莫遊蕩。態度宜從容,舉止要端方。友愛兄弟,孝順爹娘。妯娌和睦,一家安祥。不聽閒話,自己有主張。不管閒事,埋頭幹一場。禍從口出,休要說短論長。病從口入,衛生不可不講。做過善事,不可記心上。受人恩惠,永遠不忘。遇困難,不彷徨,處順境不誇張。做好事,莫宣揚,做壞事,莫隱藏。人家急難相援助,人家成功要讚揚。口角訴訟,兩敗俱傷。大家規勸,互相幫忙。引誘親友做壞事,辱祖辱宗害親房。不管農工商學兵,都做堂堂好兒郎……。」
  註:後面還有一小段,因限篇幅,及二戰時期背景而從略,但無損於整篇家訓之精神。(鍾秀烈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