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禪寺午后的寧靜
 
 

 

  好友的剃度皈依,成為佛門子弟,一直念著要來看看,卻始終是車窗外一閃而過的風景畫片,直到最近,禪寺午后的靜謐完完全全體會到了。
  搭火車南下高雄,近終點時右手邊會有綠色山巒,那是柴山,城市邊緣的美麗綠帶。一片蒼翠間,有一棟山寺座落其上,形式方正雄偉,紅色的飛簷很有中國味,每當行經此處,總會被其吸引,那是︱元亨寺。
  偌大的佛寺幾乎看不到人。但實在喜歡這裡的視野,不管午后的太陽斗大,也要走到廣場的欄杆俯瞰整個大高雄。櫛比鱗次的屋舍一棟接一棟,繁華擾攘的城市風情與山上的清幽佛寺,形成鮮明的對比。
  環著大殿外庭參觀,看壁畫、看雕梁斗拱、看飛簷、品對聯,處處有慧心。寺廟彩繪是鮮艷,讓人以為這是一棟歷史不悠久的佛寺,其實它是古剎之一呢。
  走進大殿,只有一位師父在角落低頭看書,非常寧靜,外頭的蟬鳴鳥語聲就顯得格外的響亮。靜坐片刻,與大佛靜靜的凝望,心神寧和,方才路上奔波的躁鬱之氣都得到滌洗。一位穿著素雅海青的師姊進來拜佛,看著她那虔誠的姿雅動作,不知不覺入了迷。很喜歡這種大空間裡安靜的氛圍。看人虔誠禮拜之優姿,彷彿時間都靜止了,天地之間,只剩自己的心與神佛無聲的溝通著,令人動容。
  在這裡享受了午后的悄靜時光。離開前,發現停車場邊的花籬上,有一隻好美的斑蝶翩翩飛舞,慢慢的動作與平常所見蝴蝶,總是快快飛舞的動作很不同,讓我能細瞧觀察到她那美麗羽翼,也為佛寺的午后增添了一個寧靜中的美麗彩頁。 (吳國文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