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留趣〕紀曉嵐罵老外
 
 

 

  紀曉嵐用文字罵人的趣事很多,對於不喜歡的人、事、物,總是不留情面加以嘲諷;而罵人不帶髒字,則是他的專長。
  乾隆年間,北京城有個洋人,已僑居多年,喜愛中國文學,也粗通漢學,中國的詩詞、對聯非常有興趣,涉獵不少。他久聞紀曉嵐文采出眾,博學多才,有意識荊。有一天特地登門拜訪。
  見了面後,二人客套一番,紀跟他閒扯了一陣之後,這位洋人說想討教對聯,即把早已想好的上聯提了出來:「三鳥害人鴉雀鴇。」
  「鴉」隱示「鴉片」,「雀」為「麻雀牌」、「鴇」則是「老鴇」,意在暗諷中國人很多沉緬於嫖妓、賭博,和吸鴉片。
  紀曉嵐聽了,想都不想立即對出了下聯:
  「四物除爾麒鳳龍」。
  中國古諺稱:麒麟、鳳凰、祥龍、瑞龜為四靈吉祥物,紀曉嵐的下聯中只提「麟」、「鳳」、「龍」,獨缺「龜」,又說「除爾」,話中則是暗罵這名老外是隻「烏龜」。老外似懂非懂地裝懂地說:「佩服,佩服。」卻不知紀曉嵐在罵他。(李劍萍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