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老驥伏櫪憶征程
 
 

 

  某處海軍眷村,設有一小公園。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。晨昏到園內走走,見打網球、籃球和蹓冰的人們,個個都笑逐顏開,自愉人愉,我們也跟著開心笑了。
  園中有個六角亭,紅柱綠瓦,古意盎然。入亭兩邊柱上有楹聯,上聯:海闊天空,壯志凌雲衛大漢。下聯:風和日麗,老駒伏櫪談征事。不才私擬改為:海闊天空,乘風破浪鎮水域;功成身退,老駒伏櫪憶征程。
  三軍各有特色,陸軍衝鋒陷陣,海軍乘風破浪,空軍壯志凌雲。原聯在歌誦海軍,卻忘了海軍「乘風破浪」的豪氣聲威,掠空軍「壯志凌雲」之特色,可惜,故應以海軍「乘風破浪」雄姿取代。上聯的「衛大漢」,窄化了軍人保國衛民的職責。難道其它種族如滿蒙回等族,都不在國軍保衛之列嗎?讓他族人見了,他們如何想呢?
  下聯「風和日麗」,不是不佳,但不如「功成身退」,讚美老兵功績,如今雖老邁無力,但往日的努力,成果猶在。末尾「談征事」,怎麼談?一本國民革命軍,東征、北伐、抗日、戡亂、征戰史實,專研的史家,都不太談得通,幾位小老兵,各說各話,各吹各的號,針鋒相對結果,說不定會三本鐵公雞,實不值得。反不如各人回想來時路上,酸甜苦辣的遭遇,更能讓人貼心。如此互不打擾,寧靜舒暢,那才像個與世無爭的伏櫪老驥。(張璞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