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執著
 
 

 

  很多話或字句,常會因個人觀點不同而有不同的解讀,佛家常告誡眾生,要大家不必太過於強求、執迷某些事物,以免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,讓貪、嗔、痴等煩惱如影隨形。青年守則第十二條:「有恆為成功之本」,就是告訴人們做事要堅持,也就是要執著,不可半途而廢,否則就功虧一簣。
  其實是否「執著」,應該以執著的事務、本質和對象來區分,做對的事、好的事,應該執著,要堅持努力不懈到底,錯事、邪事、硬拗之事,就千萬別執迷不悟。所以執著旨在排除本象,重點是要先能分別「對錯」「善惡」分際。
  不好的執著,例如過度「執著」名利,就會讓自己在名利的漩渦中不停地打轉;過度「執著」權勢,一心只想追求更高一層樓的地位,久而久之,就會迷失最原始的自我,再也找不到純潔的心。而好的執著,會幫助人不隨波逐流,不半途而廢,如同君子擇善固執,只要是符合正義的事,就不會輕言放棄。
  讓自己多一些好的執著,少一點壞的執著,這樣才能真正踏上人生的幸福之路,掌握人生對的方向,選擇好的執著。(傅傳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