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肥胖是健康的大敵
 
 

 

  肥胖,對身體有什麼危害呢?上世紀七十年代保險公司有個統計數字,超重一公斤,少活八個月。九十年代重新統計,超重一公斤,少活四個月。不管少活幾個月,超重減壽相信是肯定的。
  根據研究顯示,超重和肥胖造成的提前死亡(如誘發糖尿病、動脈硬化、心腦血管病、脂肪肝……),比癌症還要多,因此,肥胖已成為公認的當代社會人們健康的大敵。
  腹部肥胖比全身肥胖或臀、腿部肥胖的人,危害更大。因腹部脂肪分子,很容易以游離脂肪酸的形式進入血液,並隨血流直接進入肝臟。所以,將鬆垮的腹部練成肌肉,是增加壽命、提高生活質量重要的一環。大陸衛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專家、中國老年保健協會心血管病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洪昭光教授指出:「腰帶越長,壽命越短。」筆者現介紹三種鍛鍊腹肌的簡單方法:
  一、仰臥起坐:主要鍛鍊上腹部肌肉。方法:先做仰臥,上體緩慢抬起,盡量收腹,頭盡量向雙膝靠近,後仰還原時,背部觸板面。
  二、舉腿收腹:主要是發展下腹部肌肉:方法:身體平臥,雙腿伸直盡可能抬高,接著再緩慢放下。反復做多次,之後雙膝彎曲繼續做同樣的動作,效果更好。
  三、屈膝團身:重在鍛鍊上、下腹肌肉。方法:坐式,伸直膝蓋,上身後仰,保持身體平衡,然後屈膝收腹,使腹肌盡量折屈。練習中,雙腳始終不能觸及地面。
  以上方法單獨做,也可同時做,每種方法應重覆十五次以上。此外,經常有意識地多做收腹,配合深呼吸或每天快走二至三公里,對帶動腹壁活動、強健腹肌也有一定效果。
(何玉山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