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脾氣與飲食
 
 


  脾氣大容易發怒,除影響友情外,會損傷身體的臟腑;易發怒的人其實是患了疾病,不得不注意,中醫稱之為「善怒」,指無緣無故急躁動怒,是一種不能自制的症狀。
  中醫理論,善怒的狀況大多與肝有關,一般分為三種症候為:肝鬱氣滯、肝火上炎和脾虛肝乘等。肝鬱氣滯所引起的善怒,在飲食上應多吃芹菜、茼蒿、蕃茄、蘿蔔、柚子和柑橘等,具有疏肝理氣作用。肝火上炎所引起的除應戒煙,限酒且忌食甜、肥、辛辣之食品外,應多吃苦瓜、蕃茄、綠豆、綠豆芽、芹菜、白菜、包心菜、金針和絲瓜等,清肝瀉熱。脾虛肝乘引起的,應多吃具有健脾益氣功效的食物,如扁豆、蕎麥、栗子、蓮子、山藥、紅棗、胡蘿蔔、包心菜和南瓜等食物,除了飲食之調理外,自身的調節與情緒管理,更需要改變,特提供現代生活與長壽口訣,對調養脾氣之發作,有所幫助。
  生活要訣:嘴巴甜,腦筋活,行動快,效率高,開車慢,理由少,度量大,脾氣小,說話輕,運動多。
  長壽要訣:少車多步,少欲多施,少怒多笑,少食多嚼,少鹽多醋,少言多行,少衣多浴,少煩多眠,少糖多果,少肉多菜。
(陳丁旺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