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談老
 
 


  凡有生命的,終免不了會「老」。能安然進入老年階段,參加本會為成員,應該自信是有福分的人。唐王勃於「滕王閣序」中說:「老當益壯,寧移白首之身:窮且益堅,不墜青雲之志。」
  年紀老了,志氣應當更加豪壯,哪能因為頭髮變白而改變心志呢?宋陸游於「夜泊水村」中說:「老夫猶堪絕大漠,諸君何至泣新亭。」是說老夫還可以橫穿遼闊的沙漠,用以表明自己年齡雖老,但精神和雄心壯志不減當年。
  曹操於「步出夏門行」中說:「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。烈士暮年,壯心不已。」良馬雖老,養在馬房中,還想馳騁千里,用來說明有志向老人的心情。
  屬於體力的、生理的,老年人容或不及青年人,但在經驗、智慧、判斷方面,老年人的確比較穩定而成熟,問題在於我們一生中,是否不斷的求進步、求發展。
  人的老與不老,實決定於精神,世上有老氣橫秋的青年,也有志在千里的老驥,行屍走肉的不良的青少年,雖生猶死;烈士捐軀赴義,雖死猶生。年歲之老,又何懼之有?
  人有「未老先衰」,也有「老當益壯」。如常見的老農,其強健勤奮工作的精神不讓青年。人不怕老邁,只怕思想泛灰,精力不繼。古時廉頗、馬援、黃忠、嚴顏、郭子儀等人,由壯及老,始終是一個鐵錚錚的硬漢。太公望八十遇文王,佐武王滅紂。孔子六十八歲才開始著述,班超六十九歲自西域奏凱歸來,馬超六十二歲躍馬西征,趙子龍在羅貫中筆下從不曾老,不墜青雲大志的威儀,永遠活在讀者心中。(周光漢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