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米食
 
 


  中國人的主食是什麼?人們的答案十之八九是「米」,尤其南方人,「米飯」確是主食。再從古書中所稱的:「不為五斗米折腰」、「書中自有千鐘粟」、「一粥一飯,當思來處不易」……等話題,皆可以看出米食自古以來,即與中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。
  台灣地理環境適宜植稻作,按目前年產稻米約近二○○萬公噸而言,若非進口大量穀物,只能供應五個月所需的熱量。就國家糧食的自給自足而言,確屬不足,況且國內尚有數百萬農業人口及約八十萬公頃的耕地,也必須依賴農業為生,及作有效的合理利用。但近十餘年來,有人以糧食不足為由,飲食習慣逐漸西化,使得罹患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肥胖症等比率,逐漸偏高,更令人懷念米食的好處。
  專家指出,一杯果汁的熱量,等於一碗白米飯,一公克酒精的熱量,是米飯的一倍半,捨棄米飯改喝果汁,達不到不吃米飯減重的效果。又有人說:「吃飯會胖,吃肉則可減肥」,也是經不起科學考驗的。其實除了少數有代謝病的人外,一般肥胖的人,都是因為吃進的熱量超過了需要的熱量所致。而根據營養學的觀點,我們每天所需的基本熱量應有百分之五十至六十來自澱粉類,百分之十五來自蛋白質,百分之二十五來自油脂。一個成年女子,一天需要一千八百卡的熱量,換算成澱粉類是九百卡,約等於三滿碗飯,因此女子每天可吃三碗飯,男子可更多此,只要飯後不吃高熱量的零食,就不會發胖。
  米是中國人吃來永不厭煩的主食,由它的製品:年糕、湯圓、粽子、八寶粥等,更豐富藝術了中華文化,炎黃子孫也賴它維繫民族血脈於不墜,而今科學證明,它又具有適合國人體質,蛋白質優良,可降低膽固醇,延長壽命等優點,我們怎麼能捨棄它呢? (李克昌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