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也談巧聯
 
 


  黃庭堅先生宋人,是「蘇門四學士」之一,其詩與蘇軾齊名,詩風奇崛瘦硬,書法精妙,曾有聯云:
  認半句錯,省千般累;
  忍一息怒,保百年身。

  林則徐先生為清朝查禁鴉片煙名臣,官至兩廣及雲貴總督,頗注重「忍」之修持,亦有一聯與前聯有異曲同工之妙,聯云:
  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;
  壁立千仞,無欲則剛。

  現在社會充滿暴戾之氣,曾報載某養老院,老人對奕,有觀棋老人不守「棋中不語真君子」,指指點點,引起輸棋者不滿,將之打死慘事,後肇事者以七十多高齡終老監獄。
  又曾有老翁於公共汽車上,與司機發生爭吵,竟至互毆,鬧進警察派出所,何苦來哉。更有甚者,現在政治人物為了個人利益,無所不用其極,把和諧的社會族群撕裂,因之好友、親戚、兄弟姊妹因政治立場不同,竟至不相往來,何其不幸耶。
  筆者有鑑於有些老人,稍有不如意事,或妻兒不順其意,就大發雷霆,這對身心健康有害,輕則生病,重則引發腦溢血,造成不可挽救之憾事。故特以前聯供退警老前輩體認「忍」之修持,絕對不要任意動氣,以保百年健康快樂,阿彌陀佛!(楊前川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