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碗底尋寶絕活 莊亨岱先生軼事︱小祕密
 
 


  莊前署長亨岱先王已經羽化成仙,駕返道山,令人無限懷念。莊先生一生傳奇甚多,惟最為同仁稱道者,當係他那迷人的奇幻魔術。每次表演都是出神入化,精彩絕倫:所以有「警察魔術大王」之雅號。
  莊先生最拿手的「絕活」是「碗底尋寶」,他表演起來,手法巧妙,乾淨俐落,觀眾莫不驚嘆!「碗底尋寶」的玩法是,先選取三個飯碗,經他檢驗合格後,擺在面前桌上,先用雙手操弄一陣,再將三碗一字橫列全部反扣。然後轉身背對,由觀眾將一物(通常為紙團)密藏於其中一隻碗下扣妥,由他反身猜測。他先以魔術專家的手法,比手劃腳,故弄玄虛一番,結果一猜便中。觀眾看得目瞪口呆,深深佩服。
  歷年來,莊先生於國內外多處「大顯身手」,從未失敗,他亦以此自豪,雖曾有多人請求投他門下學藝,都被他婉予拒絕,他說:「這套把戲,是從遠處拜師所學,為遵信守,絕不能洩密,也不可授徒。」
  約於七十三年春夏之交,某晚餐會完畢,照例由莊先生表演魔術作為餘興。由於「碗底尋寶」神奇莫測,應觀眾要求,連續表演二次,觀眾如常皆都驚奇叫絕。他自己也信心滿滿、沾沾自喜。
  筆者由於好奇心驅使,於觀賞表演之際,特別留心注意其手法及神態。返寓途中腦海裡不停的反覆思索,到家後急取飯碗摹擬及練習,真是「上蒼不負苦心人」,忽然茅塞頓開,領悟其中奧祕,經驗證再三及向家人試演,確證無誤後,始欣欣然入寢。
  次早署內晨報,照例與莊先生會面,當一見面,即告其已能破解其神祕魔術,他甚為吃驚,因為從來無人能破解,所以連續說:「不可能,不可能!」但他卻急拉筆者到走廊無人處詳談。他聽完後,立即表示不可思議,且說:「你真是最聰明的人。」旋即向筆者提出二個要求:一不洩密,二不表演。俾便永保他那「警察魔術大王」的美譽。筆者當即允諾他的二項約法,他喜出望外,並又說了一句:「你真是最聰明的人。」
  不久,蒙他惠賜修習「達摩功」的道具一組,表示謝意。光陰荏苒轉瞬倏已二十五載,莊先生已作古矣!於今思之,不勝感慨!
(倪銘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