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一飛書簡(第四十九封信)
 
 

 

各位退警同仁:
  凋盡夭桃又穠李  可堪重讀瘞花銘   |蘇舜卿
  「數英雄,論成敗,古今誰能說明白,千秋功罪任憑說,海雨天風獨往來,一心要江山圖治垂青史,也難說身後罵名滾滾來,有道是人間萬苦人最苦,終不悔九死落塵埃,得民心者得天下,看江山由誰來主宰。」相信退警人對這首雍正電視劇的主題歌一定非常熟稔。多年前對「二月河」的「雍正皇帝」書更是迷的發憤忘食。四十四集電視劇在香港發行時,適遊香港,竟在旅邸一口氣看完。近年來又已重看四次,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體會。前時台北邀北京、上海、瀋陽的雍正文物齊集於「台北故宮」展出,感機不可失,約同仁分梯次前往參觀,約定十二點意猶未盡地跟同仁在門口聚結返程,不久攜帶一瓶水一塊麵包,再次獨逛故宮七小時,乃感上了「細說雍正」一課,盼同仁亦能快遊故宮。
  雍正在位十三年,得年五十八,細緻入微敏銳的「朝乾夕惕」,堅守「為君難」座右銘,應是歷史上批示奏摺最多最勤、才華最橫溢、接見中下級官員最多、活的最辛苦的皇帝。可憐的「四爺」由於強勢變革數百年頹風,不知疲倦的工作狂以造福百姓,當時卻沒有人理解他,還揹負弒母屠弟、殺子纂位、害功殺能諸多罵名。但是他還是「卒然臨之而不驚,無故加之而不怒」。他的好命兒子乾隆,什麼事也沒做,幾乎花光他老子千辛萬苦積蓄清史中最富有的五千八百萬兩庫銀,卻被稱之為「明君」。細讀林林總總的朱批奏章、賜福字、荷包吉祥物、賞醫藥、關懷臣工身後事,無一不是叮囑官民緬懷祖德天恩,致力君臣修省,做到不可欺天滅祖:其藝術情趣亦甚令人莞爾。逗留故宮十多小時,靜坐細思,再次檢視雍正,甚為其不平。
  讀「雍正」後又連續在家看小兒給的「南京!南京」、「建國大業」和「風聲」三影片,這應該都和鏡涓送我的龍應台「大江大海一九四九」書有關,我們這一代幾乎都是歷史長河裡的沙粒,三影片或待百年後的歷史家去評定,尤其六個星期的「南京大屠殺」,日軍以殺人多寡決定「斬殺百人競賽」定勝負,以致集體射殺、斬首、刺胸、活埋竟達十九萬人,零星屠殺也有十五萬之多。大陸拍的「南京」,首次叛逆的把日軍當「人」,全片以黑白色調相互穿插,詮釋那一段慘絕人寰的歷史,以呈現日軍有些「人」性,但是我們以為並不能美化其作為,儘然如此卻值吾人省思。
  各位退警同仁!無論你生在何時?長於何方?畢竟我們都曾感受過「一九四九」,驅往戰場、飢寒交迫、烽火連天,飽受踐踏,污辱、傷害,很多人未能撐住顛沛流離而倒下,我們倖而存留。於是在「大風大雨」中驚醒,由於當時年紀少,幾經查證才知道一九四九的十月我搭乘「挺驅」戰艦隨軍眷由金門至高雄,從此流浪六十年。悲歡離合情境浮於腦際,心有所感卻又不知所云,同仁能同感否?敬祝
平安
                   一飛 敬上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九十九年一月十五日

  有高雄、台中同仁電詢:「一飛書簡」中提及之「過五不食」及「黑木耳食用法」,要求細加闡述。蓋三年前於普陀山一高僧告以一般人不必「過午不食」,改以「過五不食」即可健身,經漸次行之,三年來經驗甚佳,端賴毅力,惟仍得斟酌體力為宜。「黑木耳有益心血管」乃得自大陸中南海心血管專家洪紹光教授之講詞,本會曾將講詞影送各縣市理事長及會員代表先生,同仁如需要可就近借閱參考。
                   一飛又及      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