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尾牙
 
 


  尾牙,是民間公司商家年終祭祀土地公最重要的一次,「牙」古代指市集交易的仲介人,經營南北貨物者稱為「牙行」,這些牙行固定每月初二、十六日祭祀土地公,祈求土地公庇佑生意興隆,祭畢將祭品用來宴請員工,稱為「牙祭」。
  臘月十六日是一年中祭祀土地公的最後一次,故稱尾牙。此日祭拜供品要用大五牲,另加各種佳肴美酒,點大燭,獻壽金,全體員工排班焚香,恭誠祭拜,叩答恩賜,是員工共聚饗宴。
  迄今尾牙演變成為公司行號年終慰勞員工的大會餐,甚至一般公家機關也比照辦理。除饗宴外尚有專門表演節目歌唱、跳舞等助興,甚至有摸彩,有些大公司年度生意興隆,一辦尾牙都要花上數百萬、千萬之巨,成為年終的大熱鬧餐會。(曾萬居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