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臘月種種
 
 

 

  時序已是臘月,表示一年辛苦即將過去,大地回春,萬象更新,否極泰來。所以,這是大家迎新送舊的希望之月!
  臘月的臘字,在農業社會中,一切習俗都與農民的日常生活有關,亦與農民各種祭祀拜拜配合在一起,年底舉行祭典,表示慶賀與慰勉自己的辛勞,答謝祖宗、神靈護佑。臘就是包含各種祭祀的意思。
  冬至:在陽曆十二月廿五日,此日太陽行至冬至線(赤道以南廿三度半之緯度),以後日漸回北,此日北半球夜最長,日最短,南半球反之。台灣位於北半球,一年中冬至夜最長,過此以後逐漸日長夜短,一直到夏至。
  冬至家家吃湯圓(團圓平安之意),俗言:「冬節圓,年節糕」,冬節日早晨本省有以湯圓祭拜神明及祖先之俗,簡單而隆重,吃了湯圓就算已加一歲了。
  除夕:年的氣氛最濃厚的,應是吃年夜飯的時候了。闔家大團圓,圍在桌旁,也是吃那份快樂的氣氛。顧鐵卿的評語叫做「年夜飯」,俗稱:「合家歡」。周宗泰的竹枝詞云:「妻孥一室話團圓,魚肉瓜茄雜果盤。下箸頻教聽謝語,家家裡聚合家歡」。年夜飯充滿喜悅,有的人甚至吃到深夜呢。
  新年:亦說新正(在台灣初一至初五),農業社會要到正月十五元宵節過後,始算過新正。新年家家門戶貼春聯,喜氣洋洋。大人會事先告訴小孩,新正期間要說出吉利話,萬一小孩說錯話,大人總會說:童言無忌,若不小心打破碗碟瓷器,老奶奶或媽媽會趕快脫口唸出:「碎碎(歲歲)平安」,彷彿只有如此,才可袪除霉運,招來幸福。
  總之,新正期間忌諱多,無非為求吉祥之切也。不過,當今社會這些禁忌雖漸打破,但口出惡言,總是不好。(陳萬來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