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黃埔軍校舊址參觀人潮很多
 
 

 

  新近去了一趟廣州,順便走訪了仰慕已久的「黃埔軍校」校址。這所號稱「中國將軍搖籃」的黃埔陸軍軍官學校(全銜),座落在廣州市東南方的長洲島相望的「黃埔島」,距離市區十五公里。四面環水,遠離塵囂,地居要衝,歷來為軍事要塞。國父慎慮當時勢態發展,黃埔島與大海相連,如遇急難隨時可獲得海上救援,因此黃埔島進可攻,退可守的軍事要地,是辦軍校理想之地。
  一九二四年,國父孫中山先生在此創立中國國民黨陸軍軍官學校,任命先總統蔣中正為校長,廖仲愷為黨代表負責籌措經費。建校初期百事待舉,經費短促,教育器材缺乏,連三餐伙食都不保,吃了早餐不知有沒有晚餐,有今天的不知有沒有明天的窘境,所幸多虧廖仲愷先生忍辱負重,委曲求全,完成艱困使命。
  軍校創辦之初,各部門機構設置簡易,校本部下設政治、教授、教練、管理、軍需、軍醫等六部,為了激勵師生革命鬥志,加強愛國的精神教育,校內設置許多膾炙人口的標語,例如大門對聯:升官發財請往他處,貪生怕死勿入斯門,橫聯是革命者來。官兵的口號是:不要錢,不要命,愛國家,愛百姓。校歌是:怒潮澎湃,黨旗飛舞,這是革命的黃埔……。校訓是「親愛精神」。建校宗旨:軍校與軍隊合二為一。可見當時軍校革命愛國的情操高漲得直上雲霄了。
  從廣州市到「黃埔軍校」,要經過長洲島,坐車約廿分鐘,到長洲碼頭一眼就望見國父孫總理塑像高高屹立在港灣,旁邊還有北伐東征陣亡將士碑,從碼頭乘汽船十餘分鐘可達黃埔島,船一靠岸就是軍校大門,迎面一座屏風式的小山,有中國國民黨黨徽,下嵌「親愛精神」四個大字。進得軍校大門是座四落相連二層教室,(原址一九三八年被日軍炸毀),一九九六年重建,現在教室部份闢為北伐抗日戰爭史跡照片展覽館,先總統蔣公誓師北伐英姿和國軍何應欽、陳誠等將領玉照均在其中,因為歷史是不能磨滅的,軍校旁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故居,國父日本友人「梅屋壓吉」斥資捐建一座紀念館,許多外邊難得一見國父在日鼓吹革命活動照片。參觀者眾,前副總統連戰先生也曾前往參觀留言。我自忖能一睹仰慕多時的「黃埔軍校」,實不虛此行矣!(鍾政華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