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遺範〕陸遜的堅忍毅力
 
 

 

  我讀過廿五史、資治通鑑、史記及中國歷史故事……等,歷史學家說:讀史讓人明智,讀史讓人知興替。讀歷史,可以使我們學到更多的人生和處事智慧。謹舉一例如后。
  東吳陸遜忍辱負重:西元二二一年,蜀主劉備出兵攻打東吳,要奪回荊州,為關羽報仇。東吳孫權派人求和,劉備拒絕。於是孫權任命三十八歲的陸遜為大都督,率兵五萬前往迎敵。
  劉備軍隊水陸並進,直抵夷陵,在長江南岸六七百里的山地上,設置了幾十處兵營,聲勢浩大。陸遜見蜀軍士氣高昂,又佔據有利地形,他便「堅守陣地,不與交鋒」。
  當時東吳有一支軍隊在夷道被蜀軍包圍,要求陸遜增援。陸遜不肯出兵,對眾將說:「夷道城池堅固,糧草充足,等我計劃實現,自然解圍。」陸遜所屬認為他膽小怕戰,於是召集眾將議事,手按寶劍說:「劉備天下知名,連曹操都畏懼他,現在他親率所屬來攻是勁敵,希望諸位時以大局為重,要忍辱負重,同心協力,共同消滅來犯敵人,上報國恩。我雖是一個書生,但主上拜我為大都督,統率軍隊,我當恪盡職守,忍受委屈,負擔重任。軍令如山,違者要按軍法從事,希望不要違反。」從此以後他們再也不敢不聽從他的命令了。
  陸遜堅忍八個多月,直到蜀軍疲憊不堪時,才利用順風放火,一舉取得最後勝利。劉備此時逃歸白帝城,不久病死。最後,他說:「任何事都不是一帆風順的,必須要『忍、忍、忍』」,這是一種韌性的戰鬥,是永不敗北的戰鬥策略,是戰勝人生危險有利之武器。(邵世榮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