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拾貝〕名畫家齊白石
 
 

 

  有關名畫家齊白石,他一生中的經歷,即使以數十萬文字,也難以盡述。因警聲對每篇文章的要求,文字有限(八百字左右),故祇能簡略擇要的分述如后:
  一、 齊白石出生於農家,家境甚為清貧,少年時曾做過木匠和雕刻師的學徒。
  二、 幼時受教於祖父,八歲始啟蒙跟他外公讀三字經、百家姓、千家詩、論語,奠下文學基礎。
  三、 齊是家中長子,十二歲即奉命與陳春君行結婚禮,十八歲始圓房,後來陳自願為齊納妾胡寶珠。
  四、 年長時跟好友陳師曾學畫,因齊有繪畫天才,不久即有不錯的成就,陳建議希望到日本參加畫展,意外獲得好評。有位法國名人看中他,把齊介紹到法國參展,使他一舉成名。
  五、 六十五歲受聘國立北京藝術學院擔任教授,自稱是木匠也能當教授。
  六、 他一生中最愛的是錢,因此在門外掛有:本人的畫拒絕討價還價,買賣不套交情,君子依價付費。
  七、 有位求畫的人,希望畫一幅蝦的作品,畫成後求畫者要求能再添一隻蝦,齊隨即加上一隻死蝦,求畫者問怎麼會這樣,齊回答這是免費的。
  八、 大陸淪陷,子女們都遷往國外,但齊卻不怕被清算,決定要留在北京,意外的還蒙毛澤東、朱德邀宴中南海。
  九、 後來又被聘為全國八大代表,並當選為美術家協會主席,又獲世界和平會議國際和平獎的殊榮。
  十、七十七歲那年,髮妻陳春君病逝,八十一歲又喪妾胡寶珠。
  十一、晚年祇有夏文珠相伴,齊雖有意再婚,因家人強烈反對而作罷。白石享年九十五歲而終。
  齊白石確實是一位天才畫家,也是傳奇而怪異的人物,能從自卑中而努力向上的勇氣,是令人敬佩的。(方鶴齡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