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朱元璋的白話詩聯
 
 

  
 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幼年時家貧,出家當和尚,他雖然沒有正式讀過學堂,卻是有一些簡單文字詩句流傳下來;他流浪到各地去化緣,有一次下大雪,他又冷又餓,躲進一間破廟。廟內還有三個和尚,讓他吃了一頓飯,肚子不餓了,但手腳仍凍得發青,灶裡火已熄了,朱元璋想出一招,從灶內扒出一堆青灰,把腳放進去取暖,在如此情境之下,他唸出四句詩曰:
  腳焙青灰身在廟,老天降下白鵝毛;
  我今尚有安身處,天下窮人怎得了!
  後來他參加軍隊當兵,因作戰有功,深獲長官賞識,成了領導人物。在鄱陽湖與主要對手陳友諒號稱百萬大軍一戰而勝,到一所山廟內,那廟裡和尚們見他威武率領那麼多人,便一直問他是那位將軍?尊姓大名如何稱呼?他提筆在牆上寫了一首詩曰:
  殺盡敵人百萬兵,腰間寶劍血猶腥。
  山僧不識真命主,祇是嘮叨問姓名。
  朱元璋坐上皇帝寶座後,有一天在皇宮中看戲,一時詩興大發,寫了一副對聯曰:
  日月燈,雲霞帳,風雷鼓板,天地間一大劇場。
  湯武淨,文武生,桓文丑末,古今人俱是角色。
  這副對聯氣勢不凡,對仗工整。上聯以宇宙自然現象,比喻天地之間就是一個舞台,下聯是說商湯王、周文王、周武王這些開國君主所扮演的,是生淨主要角色,春秋五霸齊桓公、晉文公只能在這舞台上派為丑末次等配角而已,也暗示他既是開國之君,就是當時舞台上主角。
  從朱元璋的近乎白話詩,個人以為,好的詩不是深奧費解,而是契合社會現狀,傳神易懂,能使大眾朗朗上口,激起同感。(邵如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