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奇才奇詩
 
 

  絕詩前兩句看是稀鬆平常,後兩句則奇峰突起,大有神來之筆,四句連起來確是絕妙好詩,此類詩先引人入疑,後則使人驚奇,展現奇才。
  康熙秀才、雍正舉人、乾隆進士鄭板橋,性善詼諧,某日應邀參加陶姓友人壽筵,出門前忽降大雨阻礙了行程,因而遲到,在場多人要罰板橋先吟詩祝壽方可入席,板橋隨提筆寫:
  奈何奈何可奈何,奈何今日雨滂沱。
  後停筆潤墨,眾人閱後認三絕詩書畫怎會寫出這麼多奈何?這又與祝壽有何關係?甚為詫異,而板橋再提筆寫:
  滂沱雨祝陶公壽,壽比滂沱雨更多。
  眾人閱後無不驚嘆為絕妙好詩。
  戲劇中三笑姻緣風流才子唐伯虎,曾喬裝書童進入相府點秋香,某日聞知諸多才子上山飲酒賦詩,伯虎再喬裝乞丐跟隨上山,才子們認為乞丐討食有殺情調,伯虎說他不乞食他來和詩,才子們給予筆紙姑且試之,伯虎隨寫:
  一上一上又一上,一上直到高山上。
  字又寫得歪歪不整,眾才子均笑說乞丐就是乞丐,怎會做詩?伯虎說既是飲酒賦詩,沒有酒怎會有好詩?眾才子隨賜酒三杯,希望他飲後離去,玩世不恭唐伯虎一口飲盡,繼續寫:
舉頭紅日白雲低,五湖四海皆一望。
  詩情善美,無異晴天霹靂,震驚了在場諸多才子,諸才子驚訝定神之後,伯虎已下山去了。
  乾隆進士李調元,文學家亦是戲曲家,曾被任為廣東學正。到任之初,地方官員士紳學子們設宴接風,因聞李之大名欲藉機測試之,隨於酒過三巡之後要求賜教。李知宴無好宴,隨請命題,此時適有麻雀飛於庭中,某紳即說以麻雀為題罷,李尋思片刻隨提筆寫:
  一窩二窩三四窩,五窩六窩七八窩。
  後停筆潤墨喝茶,眾人閱後大失所望,認為乾隆派來學正不過爾爾,虛有其名。李再提筆續寫:
  食盡皇王千鐘粟,鳳凰何少爾何多!
  眾人再閱後肅然起敬,共同站立舉杯祝李調元任內圓滿,步步高昇。(邢文華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