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閒情逸致

 
 

 

  雖然沒有滿園的萬紫千紅,也沒有滿室的蘭蕙馨香,只有那三、五個小小缽盆,便成了我退休生活情趣;不禁對自然造物的奧妙發出讚嘆與感動!我遂以「閒情逸致」名之。
  曾幾何時,空蕩蕩的書房多了一個盆栽,綠意盎然,充滿萬股生機,消除了冷清與孤寂,讓我獨自擁有室內一片清新天地。我期待常常看到抽出的片片嫩綠枝芽,生機盎然,所以陸陸續續,仙人掌、蝴蝶蘭、榕、七里香、福建茶……等,成了我家三樓頂層綠色休閒的嬌客。
  它們的生存機制,取決於陽光、水份、土壤、溫度條件的交織。不同環境,不同家庭,塑造不同個性與特質的人格,很難想像:一截莖幹、一片葉子,甚至一顆微小的種子、孢子,竟蘊藏著無限生機,擔負傳承生命的使命,這是何等精妙的安排!誠然,植物以不同型態、不同面貌呈現,綻放燦爛笑容,從此生命不再孤寂。自然的偉大,益發凸顯人類的渺小,人們應該謙卑的尊重生命、尊重自然。
  植物之美,在其花、葉、果實,甚至是形狀、質感……都能飽足人們的視覺、嗅覺、味覺、觸覺的饗宴,給人賞心悅目,對於植物的名稱、產物、用途、繁殖方式及栽植條件,也有相關資訊的介紹;有些尚有淒美故事供後人憑弔,擴展我們的視野、延伸知識的觸角,提昇種植的興趣及閒適動機。
  生活在現代都市叢林中,植物儼然成了人們對自然嚮往的連繫。尤其在寸土寸金的都市,想擁抱屬於自己的花園,或許只是多數都市人的夢想及奢求罷了。對於蟄居斗室的都市人,綠色休閒已成為築夢與理想的天堂;不論在室內或室外,陽台或窗前,只要有方寸之地,便可開闢屬於自己的花園。也許您有偏好,也可以種瓜果菜蔬,享受收穫的情趣,分贈親朋好友共享。
  退休以來,綠色休閒已融入了我的生活中,成為一種習慣,一種享受。不只是一種鑑賞性的休閒活動,也成了友誼的橋樑,兼具了社交性、知識性、獲取性。朋友,只要些許閒情、三分巧思,幾許隨興,便可享有人工造園盆景,假山、疊石、飛瀑、小橋、流水、人家,情趣休閒,將大自然縮影到日常生活作息中,天天妝點愉快心情,一同歡欣!〈江宗洋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