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嚴嵩與孔府
 
 

  自一九八九年九月起,大陸推出「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」活動,於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十日之間展開慶祝。這個節日,自然以「三孔」(孔廟、孔府、孔林)為活動主軸,我曾在三孔逗留了一天,雖是走馬看花,因事先做了功課,倒也不乏「溫故知新」的收穫,茲摘記一二於後。
  孔府的廳堂,有大堂、二堂及三堂等三間,走進二堂,首先看到的兩條古樸的長凳,大有來頭。據傳明代權臣嚴嵩,把孫女嫁給孔子第六十四代孫孔尚賢,夫妻和睦,生活美滿。但嚴嵩、嚴世蕃父子做官、做人都極超過,父子倆第二次為另一御史鄒應龍彈劾時,世蕃伏誅,皇帝也要重懲嚴嵩,嚴嵩便去孔家求助。
  一方面二堂的官員(四品官)不願替他傳話,一方面孔家也不願捲入「嚴案」,嚴嵩無奈,只好坐在長凳上等,因心裡焦急,忽而坐在這邊,忽而坐在那邊,就這樣坐這坐那等了兩個時辰。因嚴嵩官居閣老,那兩條長凳被他坐過,故叫「閣老凳」,也叫「冷板凳」。
  孔府後花園也頗有可觀,目前占地三萬多平方米,始建於明代,由當朝太子太傅、吏部尚書、華蓋殿大學士李東陽設計及監造,規模粗備。嚴嵩孫女嫁給孔尚賢為一品夫人,嚴嵩予以重修,從各地名山園林搬來許多奇花異石。乾隆時仿照故宮的後花園布局再一次大修,所以看來非常賞心悅目。
  值得一提的是,花園內有一幅壁畫,畫的遠處是青山,中間是一條路,右邊是一排樹,左邊一條河,站在任何位置看,中間的路始終和你正對著!這種視覺特效,跟金門軍史館中正先生站在吉普車上閱兵的畫作一樣,不管在什麼角度看,都是吉普車和中正先生的炯炯眼神正對著你!
  孔府後花園的壁畫,作者、繪畫年代都無記載,不過那時就有三維立體繪畫技巧,確不簡單。
  註:二堂是衍聖公會見四品以上官員,和受皇帝委託每年替朝廷考試禮樂童生之處,其東內間是啟事廳,執事由四品官員充任,負責內稟外傳。其西內間是伴官廳,執事七品官,是跟隨衍聖公進京朝見皇帝的官員的辦公廳。孔子第四十六代孫孔宗願被封為「衍聖公」後,衍聖公尊號,一直延續到孔德成先生。(我在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