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藝海慧眼〕米芾換畫
 
 


  米芾,宋襄陽人,倜儻不羈,世又稱為米顛。為文奇險,妙於翰墨,畫山水人物,自成一家。
  一天上街,見一個先生在賣古畫,他見是唐代畫牛大師戴嵩的「牧牛圖」,驚喜萬分,因是傳世珍品,價值連城,買不起,便設法想弄到手。他問了先生的名字,說:「喬先生,這畫能讓我帶回去仔細看兩天嗎?是真跡我買,倘若不是,我還給你吧!」喬先生當即同意了。
米芾回到家裡,不分日夜,精心複製了一幅,幾個有名的大畫家看了,也辨不出真假。第三天晚上,喬先生到來,米芾把仿製品交給他,說:「這畫怕不是真的,請你拿回!」喬先生接過就走。米芾好不得意,立刻將原畫掛在床頭,看個不停。
  第二天一早喬先生就跑來,指著床頭那幅古畫,質問不該用贗品騙他的真品。米芾硬著頭皮,問他有什麼憑據。喬先生把仿製品也掛上床頭,說:「我的真品,牛眼裡若隱若現有個童子的影,你這幅那裡有哪!」
  米芾驚呆了,只好面紅耳赤地送還古畫。喬先生又說:「這幅畫我仔細看了一年,發現好幾處秘密,誰也騙不了我的眼睛哩!」(周光漢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