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爭訟
 
 

 

  因為真理雖然只有一個,但是道理人人會講,所以人們容易爭,喜歡辯,於是產生了一種行業:訟師。它的大旗是為人鳴冤,伸張正義,反面的譏諷則是:替沒有理的人「找理」,甚至使假的變成真的。
  在黃河流域的農村裡,雖然民智較低,但是當孩子稍稍懂事就會告訴他兩句話:屈死不告狀,餓死不做賊。至於詩書傳家的牆上所掛朱子家訓,也都用筆圈出那兩句:遇事戒爭訟,訟則終凶。除此之外,還舉出一則流傳的笑話:縣太爺坐堂,一拍驚堂木準備斷案,被告喊冤舉起右手,特別挓?五指拚命搖晃,表示我送過五十兩紋銀,你要判我勝訴。沒想到太爺伸出雙手,搖得更猛,意思是說:我曉得你有理(禮),可是原告比你更有理(禮),他送的比你多一倍:兩個五十兩。所以有所謂「衙門八字開,沒錢別進來」的坊間流言。(翟世浚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