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一九四九年的毓中先生
 
 

 

  隨著兩岸一甲子的到來,許多話題都紛紛搬上台面,有舉辦論壇或研討會的,也有著書發表、撰文在報章刊載的,尤其一九四九年(民國三十八年)這一年,正逢漫天烽火,大陸變色,政府轉進來台,在那個時候從大陸來台的人,幾乎每個人都有一些難忘的往事。
  日前高雄市退警協會副理事長葉國星兄寄來張毓中先生所著「滄海拾筆」一書,內容敘述他的一生,文筆流暢,細緻動人,其中尤以一九四九年那一段歲月,驚濤駭浪,扣人心弦,值得轉述和讀者分享。
  張毓中先生,浙江省永嘉(現青田)縣人,浙江警官學校畢業,曾任軍委會委員長安全維護重任,抗戰時期,入陸軍官校高教班深造,抗戰勝利後,轉任江西省廬山警察署署長,後調上海市警察局盧家灣分局長,任內上海撤守,毓中先生正好身歷其境。
  當蔣公以在野之身,於三十八年四月廿六日,乘太康號軍艦蒞臨上海巡視,先後駐節於復興島漁管處與金神父路的勵志社,臨時特別警衛組,是從京滬警備總司令部稽查處中遴選十名幹員來擔任,奉命由毓中先生兼任組長,稽查處雷上校為副組長,直至五月十日蔣公搭江靜輪離滬,在此期間之行館警衛,或秘密緊隨座車護衛工作,均因保密良好,措施得宜,圓滿達成任務。
  蔣公安離後的上海市,人心顯得安定,治安良好,毫無恐懼不安的現象,前線還傳來捷報,市區各界也舉行慶祝大遊行。迨五月廿五日上午九時許,毓中先生突接毛森局長電話:「上海決定大撤退,速作準備,待命行動。」情勢急轉直下,既震驚又迷惘!經冷靜思考後,立即召集重要幹部,宣告撤退命令,或留或退(離)自由選擇,如選撤退,當天下午三時前,須至分局集中待命。
  下午二時許,接到總局陸督察長代局長發出的正式通報,立即進行撤退行動,副局長和總務處長的電話都告中斷,只好率同分局七位要撤退的同事,攜輕機槍兩挺,每人各佩手槍一把,彈藥多發,換上上校軍服和鋼盔,分乘兩輛警備車,直奔總局。
  只見毛局長很鎮定的將雙足蹺在辦公桌上,指揮所屬傳達命令,當即囑咐毓中先生趕快到吳淞口找宋公言分局長,遲了就難撤退。行前再去轄區巡視,見基層服勤依舊,市民安然如常,顯然不知撤退訊息,在悲痛中懷著萬般無奈和感傷飛馳虹口,歷經艱險,撤離上海。
  一九四九年來台後,毓中先生三度重返侍衛室服務,一九五七年外調警界,歷任桃園縣、高雄市、台北市警察局長,為台灣治安史寫下不可磨滅的一頁,值得後人懷念與欽敬。
(維藩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