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要過怎樣的生活
 
 

 

  豪宅是眾人嚮往的,山林是寧靜而留戀的。但我們要住在何處?老實說,我比較喜歡山林。然而,腦海中,三不五時的總會有些幻想出現,如果有錢,一定要再搬家,住進豪宅。但最近,我發現也許錯了,自從去過鄭英明同學家之後。
  鄭家在屏東市郊區一座傳統巿場後的一條曲巷內。我們三對夫婦兩車六人,月之某日相約往訪。竟然在他家附近用手機連絡了好久才找到他家,而且這是第二次來訪。最後是鄭同學出來接我們的。真是笑掉大牙,還都是退休警察呢。
  一棟透天厝,面對曲巷另一邊,退出去一公尺左右的一堵廢牆,巷內可容一車通過。鄭老弟就利用他家對面的這一小塊地方種樹、蒔花、塑石、雕木、養魚,又停車。
  妙就妙在他的怡然自得與自我創造,所有石頭、木頭,都是他從各地撿來的。他一一向我們介紹,這像什麼,那是什麼。有點像,又有點不像。但你不能不讚嘆他的想像力,和自我欣賞情懷。在一個小陶缽內養了些小魚,上方再放一條磁塑的小龍,半身浸在水中。我將龍拿起來放在缽的一邊說,這樣魚的活動範圍較大。他說這樣龍就沒有水,活不下去了。我領會了他的想像力,也了然於他生活在此的安然自適。「我現在只管這一小塊地和我老婆。」他風趣地說。
  他才六十左右,留了鬍子,一個大肚子,十足的土地公樣子。由於我們的到來,他拿出珍藏了十年的茶葉,抱出一罈子陳年高粱,鄭太太忙了一上午,我們開懷歡聚。我甚至自作主張地,找了一位也住屏東卻五十年不見的保一老同事陳彬兄來吃飯。飯後又泡茶,高談闊論,笑語如珠。事前就有講好,來去不用我開車。所以我就多喝了幾杯。醺然中忽然想到,生活其實是否快樂,要看各人的心態。不是豪門或山野之分,也不是高官或小民之別,而是那份親手栽培的樂趣和一些要好的朋友。(鄧運球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