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疏洩婚姻衝突之道
 
 


  婚姻,最難避免的就是衝突。不管戀愛時如何甜蜜,如何愉快共處,結婚後芝麻綠豆小事,也可能變成衝突。
  由於夫婦的情感距離拉近,同時生活細節的摩擦,對不同的觀念或生活習慣的差別,內心便會出現焦慮,觀念不能互相溝通,習慣不能互相配合,彼此容易把未了的心結、渴望,激發出來,最後會演變成指控、抑壓。
  婚後是人生另一個階段,也是衝突的開端,夫婦來自兩個成長背景不同的家庭,很容易因彼此生活習慣的差異而造成衝突,有了子女後又會因彼此對教養的意見差異產生爭執,一不小心常會出口傷人,更會演變為創傷。
  其實,夫妻雙方都要學習接受對方,婚姻問題似玻璃的灰塵,任其累積,往後清理會更加艱困,而清潔玻璃之時,不能只擦一面,必須兩面清理,玻璃才能淨明光亮。所以男女雙方在婚姻生活過程中,都必須學習,才能不斷進步。當有衝突時,最重要的學習退一步,停一停,多想想對方的優點,每當氣起心頭,要學學外國人實踐的「不生氣九十秒」,則怒氣自然消除,所以要尊重和接受,才能避免婚姻衝突。(傅傳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