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知足是美德
 
 


  知足是美德,知足便有快樂,因為能知足不會受無饜的慾望所苦。開啟知足之鑰,是要有一顆單純樸實的心,能對他所已得到的東西容易感到欣喜,且能建立不論什麼東西都是最好的習慣。
  人的本性,常是慾求他所沒有獲得的東西,忽視他所已擁有的。故知足習慣不容易建立,尤其現代社會,有許多新奇物質誘惑人的慾望。當慾望變成無饜,便沒有止境或方法去使它們能成為使人滿足的。那便是為什麼一個有無饜慾望的人,永不會快樂。而一個知足的人,便是最快樂的人。
  一個雖窮但是知足的人,他不須日夜花費心思與精力,去想著與苦求如何增加財富,與滿足一無止境的慾望,不必煩心去想如何不使財富失掉,不會憂慮或恐懼會變貧窮。
  知足的人是富有的。儘管在別人眼中看來,他是一個窮人,但他是比一位集有大財富而從不能感到滿意的富人,還更富有。如果他沒有肉吃,他安於僅吃蔬菜。如果他沒有茶喝,他滿足於清水。由是他滿足於他所已有的。他有著他所需要的一切。不需要再多,而一個會覺得無所缺乏的人,實在是最富有的人了。(王德敬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