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聲︱說垃圾
 
 


  甲:張千
  乙:宋萬
  甲乙:上台一鞠躬。
  甲:人家都說說相聲的人,很有學問。
  乙:也不盡然。古人都說,人生苦短,學海無涯,一生能讀多少書?
  甲:你這樣謙虛,証明你有學問。
  乙:不敢當,我讀過的書,大概不滿嬰兒車五車吧!
  甲:這樣就已經不容易。我請教你,是先有垃圾?還是先有「垃圾」詞?
  乙:我讀過的古籍,從未見過這兩個字。看來倒要向你請教了。
  甲:請教不敢當,就我所知,我國以農業立國,古人的家庭,多以土石木板打造,窗櫺全用紙糊,所以沒有碎玻璃,家中祇有菜刀剪刀柴刀,所以沒有「爛鐵」,銅器只有銅鏡銅錢,因此沒「破銅」。所以,農家幾乎沒有要丟棄的東西,也就沒有「垃圾」產生,自然沒有「垃圾」這兩個字。
  乙:破衣服總該有吧?
  甲:新三年,舊三年,縫縫補補再三年。實在不能穿了,還要撕成碎片填鞋底,哪來衣服可丟?
  乙:破鞋總是要丟的?
  甲:對,破鞋無用,最後必丟,所以古人有「棄若敝屣」的成語。因此,破鞋是古人唯一製造的「垃圾」。
  乙:不對,古來讀書人,勤練書法,寫過的字紙,不就是垃圾嗎?
  甲:古人惜字如金,字紙絕不亂丟,是要送去惜字亭焚化的,一燒成灰,哪來垃圾?
  乙:這樣看來,古人雖無環保局清潔隊,可是他們的環境比今天好上太好。不像今天,亂丟垃圾的人,盡情的丟,打掃清潔的人,努力打掃,環境還是亂糟糟地。
  甲:這要怪家庭、學校、社會教育失敗。
  乙:對,我們大家都有責任。
  甲:我們那位孔老夫子,也有責任。
  乙:怎麼扯到他老先生呢?
  甲:你讀過「禮運大同篇」吧?
  乙:當然。
  甲:大同篇有句話說「貨惡,其棄於地也,不必藏於己。」就是他老夫子教人亂丟垃圾的証明。
  乙:怎麼說?
  甲:他說「自己不喜悅的東西,就拿出去,丟在地上」好了。
  乙:的確不妥。恐怕是:貨,惡其棄於地吧!
  甲:還有更糟的。他還主張:「路不拾遺」,別人丟棄的東西,還不能撿回去用。
  乙:難怪如今遍地是煙蒂檳榔渣,拾荒的人,不屑一顧,你看怎麼辦?
  甲:如果我是環保局長,保証一年之後,台灣任何角落,都找不到一個煙屁股。
  乙:少吹牛。你要怎麼辦?
  甲:我要提高煙稅,將這些錢,拿來做獎金。撿一個煙蒂一毛錢,十個給一塊。那些拾荒的人,搶著撿來換獎金,勿需一年,你就找不到煙屁股了。
  乙:怎麼可能?
  甲:那些癮君子,為了怕罰,一定會收集自己的煙屁股領獎金,你去哪裡找煙蒂?
  甲:張千。
  乙:宋萬。
  甲乙:下台一鞠躬。(張璞琅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