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八五老叟戀「丹功」
 
 

  
  歷經抗戰剿匪的時代,我這當年的「流亡學生」隨隊徒涉萬里,跨越安徽、河南、湖北,考入四川重慶中央警官學校正科十五期。畢業後適逢抗戰勝利,奉派東北吉林長春,掛上了「兩線一星」的警階。嗣後因共軍倡亂,大局日非,又遠涉福建廈門轉任「阿兵哥」,來台後迷迷糊糊中又轉換成三顆梅花的陸軍上校。
  回憶當年在警校所學的「擒拿」「摔跤」,在軍中所學的「莒拳」,及於退役後又練了幾年的「太極拳」,雖然已打下健身的基礎,但我這「老驥自知黃昏晚,不待揚鞭自奮蹄」,仍每晨五時即偕妻赴政治大學校園內參加「內外丹功」運動,屈指又逾十五年。
  「內外丹功」是河北籍張志通大師所創始,目前的周忠猛老師是他的嫡傳弟子,曾任「台北內外丹功總會」理事長,並兼任「世界外丹功聯盟會」副理事長,教學認真,功力深厚,諸凡「脈絡穴道」及「筋骨血氣」的通路,和「柔鬆綿固」的連鎖,及「心肝脾肺腎」的保養,「頸背腰髓踝」的保健,均教導詳確。目前我這八十五歲的老叟,脫衣自賞,攬鏡自照,自覺尚無「眼花、耳聾、腳難行」的三大老態,每逢老友聚會,竟獲「尚屬中壯」的讚譽,真使我飄飄然而不自知。
  國立政治大學,山明水秀,巒峰疊翠,碧水半迴,白鷺翔舞,百鳥歌喧。我們這群政大芳鄰,有八十多歲的學兄學姊,有尚屬青壯的學弟學妹。大家無分省籍性別,無分職業身份,忘年忘憂之樂筆墨難以盡述,嬉笑互助之情罊紙亦難寫盡。誰家嫁娶即群?祝賀,誰生孫幼即分送紅蛋,且率家人參加社區活動,無形中我們的內外丹功漸擴大為社會服務的主流,為心靈改革的先鋒。
  衵者喜不自勝,乃將來台迄今所投稿各報刊之雜文,彙印成冊,分送親友及警察署校各一冊留念,不意先後竟獲「全國文藝作家」及「中央警察大學教授」的虛名,至感驚異!仔細推敲,確是我這八十五歲的老叟十五年來一向眷戀「內外丹功」,使身心健康精神愉快所趨使,「蒼龍日暮還行雨,老樹春深更著花」,信不誣也。
  近月於台中舉辦「世界內外丹功連盟運動大會」,中外人士萬人參加,盛況空前,志切袪病健身的弟妹們!盍興乎來?(鄭天翼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