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養性之道常欲小勞
 
 


  孫思邈是我國唐代著名醫藥學家,對于養生保健,常以「流水不腐,戶樞不蠹」來比喻,提出「養性之道,常欲小勞」,「小勞」就是適度勞動。孫思邈年輕時常常荷鋤挎簍,長途跋涉,步入深山老林採藥,直到晚年,他仍然堅持力所能及的勞動。在居住地附近開闢了一個藥圃,栽培各種藥用植物。儘管他「幼遭風冷,屢造醫門,湯藥之資,罄盡家產」,體質孱弱,但最終仍享一百零二歲的高壽,且建樹頗豐。
  古今中外的壽星,大多勤于「小勞」的實踐者。有人對新疆地區部分長壽者進行調查,發現百分之七十三的壽星都是長期從事農業農事勞動的農民。廣西巴馬地區九十歲以上的老人,幾乎全是體力勞動者。日本對一些百歲以上老人的調查也發現,有半數在七十五歲時,三分之一在八十至八十四歲時,仍沒有中斷體力勞動。至於腦力勞動者中的壽星,也幾乎無不熱愛勞動或喜好運動,這方面的例子不勝枚舉。
 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說:農夫小民,終歲勤苦而未嘗告病,此何其故也?夫風霜雨露寒暑之變,此疾所由生也。農夫小民,盛夏力作,而窮寒暴露,其筋骸之所沖犯,肌膚之所浸漬,經霜露而狎風雨,是故寒暑不能為之毒。
  我國古代三百多位皇帝平均壽命不足四十歲,儘管他們的死因很多,但終年養尊處優,不勞而獲,無疑是重要原因之一。現代人的體力勞動日趨減少,勞動強度亦大降低。過于安逸少動,致使肌體各系統、器官的功能降低,免疫力下降,導致種種疾病的發生。人們把一些體態肥胖,四肢疲軟,易患糖尿病、冠心病者稱為「現代閑逸病患者」,專家認為,消除「現代閑逸病」的方法就是「勤」,要勤于參加各種生產勞動或體育鍛鍊,以達到養生、健體的目的。
  經常勞動,可促進飲食的消化,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,改善心肌的營養和新陳代謝,增強神經肌肉的彈性和張力。體力勞動可防止早衰增加肌肉的新陳代謝,減慢生理性萎縮,延緩身心衰退的發生。︻編按:李敖介紹「中國歷史演義全集」中說:中國帝王自黃帝至宣統,共四二四位。︼(王碩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