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怎麼吃出優質水果?
 
 

 

  經常在報章或健康雜誌,許多醫師或專業人員不時提醒我們,身體要健康不外乎經常運動、注意飲食,每日應吃五種以上蔬果。這的確是正確的養生法,對身體的健康絕對有很大的幫助。吃錯了不但沒有幫助,還會出現很大的問題。
  以下有四種水果,可能會出現問題,提醒大家特別注意不要誤食:
  (一)香蕉:不法商人為了生意利益,想讓香蕉表皮變得嫩黃好看,得以高價賣出增加利潤,以二氧化硫來催熟,當皮拔開後,果肉仍然半生不熟硬硬的,不但不甜也不香。
  (二)西瓜:使用催熟劑、膨大劑及劇毒農藥,以促進迅速成長開花結果。採收時表皮上的條紋很不均勻,剖開時,瓜肉特別鮮豔,瓜子卻是白色的。因西瓜本身帶毒,因此吃完後,嘴巴經常會有異味的感覺。
  (三)葡萄:使用催熟劑︱乙烯利,將乙烯利以自來水按比例稀釋,將沒有成熟的青葡萄,放入稀釋液中浸濕,經一、二天後青葡萄就變成紫葡萄。
  (四)草莓:成熟後形狀不規則,雖然碩大但中間空心,因為使用激情素過量所致。草莓用了催熟劑或激情素之類的藥物後,生長期縮短,顏色也變得特別鮮美,但味道變淡,缺乏草莓酸甜的獨特風味。
  另外,除了對蔬果的品質要注意外,對蔬果清洗的方式,也應該特別重視。在電視上有關鹽的廣告中,某演藝人員表示精鹽是用來清洗蔬果、去農藥。這是沒有根據,並與事實完全違背的,「鹽」是氯化鈉,用鹽清洗蔬果,只會使農藥的化學鍵更為穩定,並且把殘留的農藥鎖在蔬果上。不但沒有把農藥清洗掉,還把存有農藥的蔬果吃進肚子,會更糟糕。專家建議,清洗蔬菜或水果時,可以先用清水清洗一遍;第二次清洗時,在水中加入少許低筋麵粉,可以有效去除農藥,永保健康。
  有一位水果商忠實的告誡消費者,如果想吃水果,又能吃出健康,儘可能選擇當季時令的水果,儘量少買反季水果。反季的水果,絕大多數是依前述情形加工產生的。無論是乙烯利、二氧化硫、催熟劑或激情素,吃多了都會致癌,對人體影響很大。為了自己的健康,不能不特別注意。(李幸雄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