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再憶青石崖
 
 

  電視節目「大陸尋奇」中,見過桂林山水、西湖風光、黃山、廬山……等青山綠水,佳木奇石,諸多類同畫面,但總是百看不厭,後漸漸明瞭,此乃意識間重溫舊夢故耶。
  余童年每於春夏之交,常去外婆家小住,外婆家在石島西山(山東半島最東一漁港)青石崖部落,由石島向西仰行,一路慢坡,皆是羊腸小徑,一灣溪水,緩緩流過,約兩小時路程即達。
  青石崖有十多戶人家,受地勢所限,皆是獨立門戶,外婆屋前有一小段平地,到處開滿了鳳仙花,真個是萬紫千紅(花種自裂,任其自繁)。
  此處是青山翠谷,林木繁茂,長草沒脛,野花滿谷,隨處多有大石(石島即以石多而名),余每坐大石上面,面對南山,諦聽鳥鳴、布穀之聲,不絕於耳,通常布穀布穀後,接著一大長聲,震得山谷一陣迴響,旖旎風光如在畫境。在此往往一坐半天,倦時就石上而眠,每年來此,多逗留三四天,興盡始返。
  近閱李白詩:獨坐敬亭山,「……相看兩不厭,只有敬亭山」,這兩不厭蓋即能耐久坐之由焉。而往事如煙,但美景畫面,則常留腦際也。(王祖恭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