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[史海拾貝]聖君關羽
 
 

 

  關公先前曾救曹將文遠一命,關公兵敗受困,曹派文遠來見關公勸降,說:「文遠昔日蒙兄相救之情,今日安得不救兄?不過我來救你,不是助你打仗,因為你的三結義大哥劉備,也下落不明,生死未卜,你三弟張飛也未知生死。昨夜曹操已破下邳,百姓都無傷害,玄德眷屬,亦派有專人護衛,安全無恙,無人驚擾。如此相待,弟特來報兄。」
  關公怒曰:「此來勸降,吾今雖處絕境,卻要視死如歸。汝速去,我將突圍迎戰。」
  文遠又曰:「兄此言豈不為天下笑乎?」
  公曰:「吾丈忠義而死,安得為天下笑?」
  遠曰:「兄今如死,其罪有三:一者當初桃園三結義時,誓同生死,今使君方敗,而兄即戰死,倘使君復出,欲求兄相助而不可得,豈不負當年之誓乎?其罪一也;二者你所負托照管的兩位嫂夫人,就失去依賴,你若戰死,不是有負使君負托之重嗎?其罪二也;兄武藝高強,兼通經史,不思共使君匡復漢室,只思赴湯蹈火,以逞匹夫之勇,安得為義?其罪三也。如依我言此三罪俱無矣。故曰:絕處逢生,留有用之身,共扶漢室,才是上上之策啊!」
  迫不得已,關公提有條件投降三條件後,乃為關公引朝獻帝,命為偏將軍。
  翌日,操設大宴,延關公為上賓,此後三日一小宴,五日一大宴;又送美女十人,待關公甚厚。
  有一天曹請關公宴畢,送出門時見其馬瘦毛長,乃將呂布曾騎之赤兔,遂并鞍轡送與關公,公再拜稱謝,操怪之問曰:「吾累送錦帛美女,公未賞下拜,今我贈馬,乃喜而一拜再拜;何賤人而貴畜耶?」
  關公曰:「吾知此馬日行千里,今我得之,若知玄德下落,一日而見面矣。」
  后人有詩曰:威傾三國著英豪,一宅分居義氣高,奸相枉將虛禮待,豈知關羽不降曹。
  后又有詩讚曰:雲長掛金封印,不足以動其心,加爵晉祿,不足以移其志。聖之者也。 (朱德福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