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郵票王國列支敦士頓

 
 

 

  世上無奇不有,在這紛擾的世界,卻有一個世外桃源的小國家︱列支敦士頓:人民生活普遍安定,沒有乞丐、惡霸,也沒有搶劫、竊詐及其他的犯罪,全國人口一萬五千人,僅有七名警察,有三人被選為政府領導人(一人為主席,採合議制,決議國家大事),有十五位職員,會議如對重大決策不妥時,人民可以到當地的公共會所提出抗議,如果國內發生危機,人民可以集合四百人以上(簽名),要求投票選舉另一個三人政府協助解決。
  列支敦士頓在歐洲中部瑞士和奧地利間,面積不過六十方哩,是君主立憲國家。沒有軍隊,與瑞士及盧森堡等國,皆為中立國(二次大戰唯一未被戰亂波及的國家)。是一個崇尚民主的小天地,土地、人口都很少。國民通行德語,大多數是誠實勤勞的農夫,乳牛肥肥的共有七千多頭(平均每戶一頭),為了要使牛隻在夏天到阿爾卑斯山放牧,特地開了一條工程浩大,所費不貲的隧道(一年僅用二次,去回),列支敦士頓是以精密工業、美酒和漂亮的郵票聞名於世,同時也是藝術品的收藏集中地。尤其國王收藏了許多世界名畫,所以每逢該國經濟失調時,國王便出售一張名畫濟急。從一九一二年起,就開始印製郵票,迄今已成該國主要收入,人民生活非常安定舒服。
  這是一個小國寡民的世外桃源,其國王漢斯亞當說:「我們並不希望人多,現在這個人口已很夠了。」申請歸化者,必須在該國住滿五年,並邀納五萬歐元,且要經國會批准才行,因此一年中僅有四人獲准歸化,入籍甚難,所以人口數增加有限。列支敦士頓,歐洲最小的小國盧森堡,還比它大十五倍呢,該國恰巧位於羅馬和柏林的中點,亦是巴黎到維也納的半途,所以國家雖小,但很受人喜愛光顧:因為它安定(貨幣歐元法郎也穩固),與世無爭,環境美好,因此也成為觀光事業的勝地,確是人間的世外桃源。
  【列支敦士頓為當今世界第四小的國家,其國防武力的警察保安隊(The Liechtenstein Security Corps),目前編制五十人及警犬一隻,人口三萬六百餘人,國民平均所得三萬四千餘美元。︱編者】〈陳萬來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