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抗戰勝利後的幾首歌曲
 
 

  抗戰時期,正是我的童年,大人教唱抗日殺敵的歌曲,響徹雲霄,如火如荼;民心士氣,激昂慷慨,熱血沸騰;我曾親眼看見那些淳樸憨厚的鄉下老百姓,頭上纏著黃色布條,手上拿著刀柄上綁著紅布,亮晃晃的大刀片,壯志凌雲的氣勢,以刀槍無畏的血肉之軀,對抗日寇的洋槍大砲,終於獲得最後的勝利。
  勝利後,我土裡土氣的從鄉下到青島,先後進入我父親教書的那兩所學校讀書,老師曾教唱了兩首抗戰勝利的歌曲,雖然歌名我已不復記憶,但是歌詞及唱法我迄今依然記得,一首是「全民的勝利,空前的勝利,四萬萬人大家都有份;全民的勝利,空前的勝利,將士們的熱血所造成,齊努力,齊努力,努力不暫停;齊努力,齊努力,努力不暫停。」
  另一首是「挽著臂膀舉起火把,遊行的隊伍潮水一樣,盡情的歡呼盡情的歌唱,大家慶幸著強敵的投降,這是勝利的開始,這是和平的曙光,全中國的人民,要一條心,全中國的人民要一個方向,科學民主,民主富強;科學民主,民主富強,四萬萬人的力量,要迎頭趕上。」
  此外,勝利後,各級學校在青島市紛紛成立,那時我先後就讀的兩所學校校歌歌詞,洋溢著愛國,愛鄉,熱愛子弟的情懷,也頗具代表性的時代意義,茲默記於次:
  抗建中學校歌:「為了抗戰奮起救亡,為了建國勵志圖強,抗戰建國我們擔當,三民主義放光芒,我們需要真實的學問,我們需要精神的食糧,遵奉 國父遺教,服從領袖領導,忠勇報國,發揮力量。」
  日照中學臨時校歌:「奎峰聳峙海蒼茫,鍾靈毓秀文風長,鄉哲勳業恣發揚,大器蔚為邦家光,今日絃歌在一堂,他年事業相扶將,為國為民為家鄉,同學奮起莫徬徨。奎峰聳峙海蒼茫,鍾靈毓秀文風長,生逢離亂莫悲傷,雞鳴劍起舞興狂,今日困苦容遍嘗,他年建設作棟樑,為國為民為家鄉,同學奮起莫徬徨。」(陳為鈞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