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一個誠實的地方
 
 

  我曾努力過,確找不到一個誠實的地方,但難以令人相信的是,這世界上有一個完全誠實的地方。
  忽然間發現,是在生病住院的時候。「咳嗽嗎?」「有痰嗎?」「哪裡痛?」回答絕對誠實。年齡、病史、家庭成員病史、生活狀況、業餘愛好,吸煙嗎?減肥嗎?在農村過生活過嗎?有知心朋友嗎?炒股嗎?買彩券嗎?今天大小便幾次?什麼顏色……。無論醫生問什麼事,回答絕對是誠實的。
  被告對法官不一定誠實,演員對觀眾不一定誠實,兒女對父母不一定誠實,學生對教師不一定誠實,售貨員對顧客不一定誠實,採訪對象對記者不一定誠實,下屬對上司不一定誠實,上司對下屬不一定誠實……。但病人對醫生要絕對誠實,除非他再也不想活了。
  住院病人穿著醫院的服裝,踩著拖鞋,沒有一官半職之分。女病人也不再化妝了,連姿態與臉也是原原本本的。
  病人對醫生完全誠實,在醫院裡誠實,都是出自對自己好的真心真意,而在別處不夠誠實,難道就是對自己好嗎?不一定,所以,歸根結底,絕對是。(吳國文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