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媽媽,我有愛您嗎?
 
 

 

  母親,我有愛您嗎?是的,我當然是愛您的!當我知道您因脊椎骨刺疼痛,以致煮菜時要搬張椅子放在旁邊,以備隨時坐下休息時,便二話不說,提早辦理退休,回家煮飯、做家事,不再讓您多勞動。
  母親,我真的有愛您嗎?我想是的,只是……只是愛的方法或許不對,千不該萬不該,不該強要您去做脊椎骨刺的手術。回憶二十餘年前,您也因為脊椎的骨刺疼痛,吃止痛藥的副作用都顯示出來了,還是痛,不得不才去開刀治療,現在又復發了。開刀當時,您才七十多歲,身體還算硬朗,不開刀的話,病情只會越來越嚴重,往後歲月要如何度過?
  我們全力尋找了名醫,天還沒亮就去排隊掛號,誰知到了要下決定開刀的時候,您中風了。後來命是搶救了回來,但也因而半身不遂、吞嚥及語言也有障礙,您的生活品質,一下子就從彩色變成黑白。而在您住院治療期間,父親也住進同一間醫院作造口手術,後因病情惡化轉進加護病房。這些我也沒讓您知道,當時我想到的,就是怕影響到您的病情,更沒想到父親會離我們而去。一直到彌留時,才用輪椅把您推到父親的病床前見他最後一面,看到您那無奈的手勢,顯示出您有多麼的心痛,那一幕到現在還經常浮現在眼前。
  雖然您往生已逾一年,但是我還是經常會想,當時如果不主張開刀,或許您不會中風。我沒考慮到您一生經歷過三次大手術,心中所受到的創痛有多大,到了晚年還是避免不了要再開刀,那心中的壓力又有多大。我那專斷的主張,絲毫沒察覺到您的心情壓力,這就是我心中盤繞的:真的愛您嗎?我直到現在才瞭解,愛的付出,是要針對對方真正的需要,而不是自己認為是替對方設想的,不然的話,就是「愛之適足以害之也」,媽媽!我真的是對不起您。(李祥昌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