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聊齋中的狐魅
 
 

 

  聊齋一書,在著者蒲松齡筆下,把許多妖魔鬼怪皆賦予靈性,如狐狸等獸禽類,多為女性鬼魂,化為美女,迷惑男人,同床共枕後,男人因而瘋迷或不解人事,以致病亡。
  所怪的事,這類妖怪,多能隨各處之環境,化為貌美如花的少女,與男人春風一度後竟能懷孕生子,其子又多能努力向學而登科做官。一般人傳說,聊齋多罵世諷人,如所生之子做了教育部長,則是罵這位部長。
  該書中有一段寫的是,一隻狐狸精能出口成章,與人詬罵。有一名叫萬福的人,於逆旅睡夢中有女來願侍枕席,萬見其秀色可餐,隨即共寢,翌日女曰:妾實狐也,但不禍於君。
  歸家後一切日用等,皆依於狐,萬之鄰居孫得言等人,聞知萬福有狐妻,並善諧謔,堅請相見,狐女聞言,則說:我亦猶人,見我何為?但只聞其聲,卻不見其人。
  孫得言隨即口出諧語:「妓女會情郎,來時萬福,去時萬福。」
  狐女聞言,不假思索,即曰:「龍王求直諫,鱉也得言,龜也得言。」使孫某等人,驚嘆不已,並覺得這個騷狐不好惹,與之鬥嘴,是自取其辱,再不敢放肆,乃打道回府。
  狐狸精縱能淫蕩迷人,但其未讀詩書,何能出口成章與人詬罵,這確是著者蒲松齡的神來之筆。(葛一德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