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蕭顯寫﹁天下第一關﹂
 
 

  
  山海關是萬里長城東端的重要關口,因城樓懸有「天下第一關」巨匾,所以叫天下第一關。
  「天下第一關」這五個行楷大字,簡穆雄壯,渾厚蒼勁,氣勢巍峨,為明朝進士蕭顯手書。傳說明朝成化年間,鎮守山海關的兵部主事,請本地兩榜進士名書法家蕭顯寫匾,可是蕭顯兩個月還沒有把字送來。兵部主事多次派人去打探,發現這位進士不是欣賞名家墨寶,就是背誦一些諸如「飛流直下三千丈」之類的詩句,有時還背著扁擔在後院練武功,絲毫沒有寫字的意思。主事甚怒,派人將蕭顯抓來,限三日內寫好。
  蕭顯在匾前徘徊良久,猛然揮起大筆,一氣呵成五字,結構端莊雄健,筆鋒峻秀挺拔,四座皆驚。蕭顯說:「我本想用一個月時間,研究前人法帖,設計五個字的形體,用一個月時間讀古人詩句,開闊胸襟涵養氣勢,再用一個月時間鍛鍊臂力,把背筆技術再提高一下……。﹂蕭顯精益求精的精神,使兵部主事和在場的人都十分佩服。山海關城樓大字,被書法家稱為傑作。(周光漢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