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憶故長官兆祥先生
 
 

  廖前局長兆祥先生逝世,迄至本年十一月十二日已八週年,不勝欷吁!今敘幾樁往事如后,以資悼念。
  一、 酒品如人品,廖先生喝酒是人盡皆知,但他是喝酒的滋味,所以從不獨處喝酒,或刻意找人喝酒;他喜歡乾杯的那份豪氣與爽快,是大家聚在一起的那種熱誠、暢快、氣氛、瀟灑人生的心情與感覺;所以,他經常是連菜飯都未進,就先打通關一番;而且別人乾不乾他不在意。他又能克制酒量,很少醉酒,如興奮起來就會唱歌,如「月滿西樓」、「小城故事多」等,特別是說一大堆的英語,尤其以蘇北腔用英文背誦國父遺囑,確實逗人開心。酒品如人品,信然!
  二、 熱衷棋藝,先生對各類棋奕都喜愛,對象棋獨鍾,不但高明且極具耐心。民國六十七年七月間,破獲轟動全國的中山分局旁之銀行大白天結夥搶劫案,很多人驚嘆,他說:「這就像下棋一樣,先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,取得先機,我雖喜愛下棋,但更熱愛刑事偵查工作,有著異曲同工之妙。」
  三、 熱愛籃球,讀官校時幾乎都在打球,曾經表示,可惜他的手不夠大,所以不具備打籃球的天份,但對羽毛球藝卻是高超,因此最後他只能做領隊,或幫助工作,曾帶領球隊到國外比賽,為國爭光。一九七四年美國警察局邀請先生訪美,知道先生喜愛籃球,特安排他在芝加哥看了一場NBA籃球比賽,別人都注視啦啦隊表演,他卻注意的是現場人數、出入口、散場狀況與警力佈署等,由此看來警察工作才是他的最愛。
  四、 舍利花,先生往生火化後,留下拾數粒舍利花,確是有很好的紀念價值,每逢周年那天有些同仁以及親朋好友,前往淡水祭悼,突然於大前年發現舍利花比前二年顯著增多,且浮現光澤,無不稱奇。(徐味真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