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童心樂
 
 


  孟子離婁篇曰:「大人者,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。」一般人常用「可愛」形容孩子,除因孩子的體態逗人喜愛外,主要是那顆純稚的童心。
  童心可以使人解頤,也可以使成年人的尷尬狀態解圍。童言無忌,固然有惹事生非之虞,但兩家孩子的交往融洽,卻足使他們的家長也打成一片。成年人名利心重,城府更深,不免失去許多天賦的人生樂趣;若能向孩子看齊,去其任性無理,將使你增添許多生趣,充滿融融之樂。
  古往今來,許多藝術家、文學家、詩人,始終都保持一顆純善的童心,安徒生就是顯然的例子。宋代大詞人晏幾道,又何嘗不是童心十足?黃庭堅說他「費資千百萬,家人寒飢,而面有孺子之色」;「人百負之而不恨」。所謂「孺子之色」,就是童心的自然流露。
  歌頌無邪童心的詩人中,泰戈爾新月集中所蒐集的作品,十之八九都是以孩子為主題。那種天真口吻真是維妙維肖;泰翁正是一位童心未泯的老者。他的短篇小說「我主︱嬰兒」中,更進一步把嬰兒當作神明的象徵。
  林肯能接納一個小女孩的建議而蓄鬍;甘迺迪遇刺前不久,還曾自座車上走下與一群歡迎他的學童握手;他對自己兒女的親切態度,也是令美國選民及他的僚屬矚目欽佩的。可見政治上的大人物,往往也有始終保持童心,或是樂於接近孩童的,不勝枚舉。
  美國人喜歡叫人「孩子」,不管中年人、老人,在某些公眾場合中,總是幽默風趣,似乎「還童」有術,他們在社會中的潛力,一半便隱藏在這種童心不泯的情境中。
  然而,童心也不可濫用。若面對一件複雜的事情,一味用孩子的眼光來簡化,甚至置身度外,畢竟也不是一種正當的處世態度。尤其當今世風日下,爾詐我虞,治安敗壞,別人以滿腹詭詐相對時,過度的童心適足以招惹更大的打擊和傷害。孩子的哭啼,未嘗不可說多少是出於對成人世界的失望與吶喊;尤其有甚者,你也許會對於事無補的「童心」感到厭惡。
  童心的可貴,中外聖哲共頌。大人們切莫將上天賦予人的童心旨趣收歛,擁有赤子之心,就不會利慾熏心,長遠生活在美滿幸福中。願普天下人都擁有一顆赤子純潔的童心,美化生活,樂在心田。(江宗洋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