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你快樂嗎?
 
 


  我們若要尋求快樂,不難的。因為充塞我們四週的氛圍,不乏快樂因子存在,目遇耳聞,甚為簡單,并非奢求。但先決條件要除去你心中的積壘,和腦海中的壓力;因為人生一切痛苦,均由積壘和壓力集聚而成。人為何不快樂?往往是自取和庸人自擾的結果為多。不僅本身不快樂,甚且影響到週邊有關的人,尤其是你的家屬,因為關懷而受到感染,因而也就不快樂了。
  其實在你生活中,尋求快樂也是要用些心的。先把心靈之窗打開,接引快樂進來。尋找快樂從「心」開始,才能事半功倍,可惜很多人常不知所為,多麼可惜!
究竟怎樣才算快樂人生?滿足、知止、不貪、不取非分所得,也不強求、妄求,快樂就可以盎然有餘,享用不盡。對於喜歡做,甘願做的一切事物,都可輕易解決,一待任務完成,不管大事小事都會有快樂之感。例如當義工、做公益,甚至你對別人淺淺一笑,當然別人也會報以笑顏,何樂不為?凡對任何事物,要用正面相待,不以負面假設,心情不好,不妨去爬山、散步、逛街、訪友、上書店或圖書館、看電影,也可以靜下心靜坐或練字、寫稿,轉移心緒,幾乎無一不是尋求快樂的門徑。總之不要怕麻煩,自始至終,就志在把事情做好做完,不計成功、失敗、滿意、不滿意,祇要盡了心,用過力,了無遺憾,就會快樂。
  常說快樂與否存乎一心,凡事都向光明面、積極方面去想,就很快樂,反之就不快樂。關於名利財富,筆者認為與快樂無關,因為在物質上雖然腰纏萬貫,十分傲人,也享用不盡,但在精神生活中,卻未必是個快樂人。 (王惠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