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煙雲〕慈禧做壽放生趣談
 
 


  李蓮英深得掌握清末半個世紀大權的慈禧寵信,連光緒皇帝、王公大臣們對李蓮英不能不買帳。
  慈禧六十大壽,李蓮英為討好,即安排在頤和園佛香閣前放生以表增壽。慈禧駕到後,打開籠子放出鳥兒,但鳥兒出籠飛了一圈又飛回籠內,李蓮英隨說:「皇恩浩蕩,良辰吉日,鳥兒感恩懷德,不忍離去,願同沾老佛爺喜氣,這是普天同慶祥瑞之兆。」
聰穎的慈禧隨說:「放生是我佛好生之德,那有放出的還飛回的道理!你訓練好後來愚弄本宮,小李子該當何罪?」
  李蓮英隨說:「鳥兒飛回這是天意,良辰天降祥瑞,鳥不飛走,魚不游離,現在再放生魚,看看是否天意。」隨即放生魚,魚果然游了一圈後又游回岸邊,頭向老佛爺,魚隨湖水一波一波的動,像似給老佛爺磕頭拜壽一樣。慈禧高興的笑了。
  李蓮英隨說:「鳥兒可訓練,魚兒怎能訓?純係天意。奴才怎敢愚弄主子?但今天向主子討賞錢,是討定了。」
  李蓮英早先捉些小蟲包在砂布之內,放於岸邊石縫之中,蟲兒向外衝,魚看岸邊有小蟲,當然游回來,頭向砂布包所致。可見奴才之用心,慈禧顯未參透。(邢文華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