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為甚麼叫東西?不叫南北?
 
 



  宋朝理學大家朱熹,婺源人,字元晦,晚號晦翁。有一天在街上遇到好友盛溫如手提籃子迎面相問?「你上哪兒去?」盛說:「去買東西。」朱又問:「難道不能買南北嗎?」盛答道:「術數所托,假其相互生剋之理,以言古今因果,人人休咎金木水火土,為五行與東西南北中相配。東屬金,西屬木,金木可放在籃子裡;南屬火,北屬水,水火是不可以入籃提的,所以只能說買東西,而不能說買南北。」朱點頭。這說明為甚麼叫「東西」不叫「南北」的由來,也是貨物的代名詞。
  東西何時成為罵名呢?當指責對方「你是甚麼東西!」傳說是這樣的:乾隆甲戌年(一七五四)年間,工部失火被焚毀,皇帝令工部尚書金簡籌措重建,金簡借機廣刮民財,從中大肆貪污,化公為私。當時以南方人任中書令,與金簡同流合污,百姓與朝內知情者恨之入骨。待工部廳舍竣工之時,文人大學士紀曉嵐撰寫對聯一副,貼於工部大門框兩側:「水部火災金尚書大興土木,北人南相中書令甚麼東西。」這對聯上聯嵌入「金木水火土」,下聯嵌入「東西南北中」。寓意工部火災重建之事臭名遠播。但更要的「金尚書大興土木」與「中書令甚麼東西」。巧妙的指出兩個敗類的名字,點出他們「大興土木」是「甚麼東西」,從此「東西」便成了指罵之詞。
  若將五行理論引伸與五方、東、南、北、中相融和,又融和了八卦,和天干、地支理論結為一體。東方為長江、黃河下游水源充沛,所以說「東方甲乙木」;南方氣候燠熱,火氣逼人,稱「南方丙丁火」;西方崇山峻嶺,蘊藏礦產豐富,稱「西方庚辛金」;北方寒風凜冽,冰天雪地,稱「北方壬癸水」;中央是大平原,季氣分明調和,稱「中央戊己土」。因「東方的甲乙木」與「西方的庚辛金」確實是一切器物的原料,人們衣、食、住、行各項器物用具,都是木質或金屬所製成,所以叫「東西」,不叫「南北」。(張鳳儀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