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戰時的油餅隊
 
 


  年來頻入病,警聲成客聲。
  回首前塵事,依然在朦朧。

  話說抗戰初期,魯省軍政單位棄守,各地抗日軍風起雲湧。其中最特別的一個單位,是膠東的「油餅隊」。
  油餅隊者,不知何方神聖組成?起初百八人,幾條土槍,幾把大刀,一人一個小板凳,走到那裡吃到那裡。一到村內,小板凳一坐,取出土菸管吞雲吐霧,哼哈吐痰。村長來問,老總要吃些甚麼飯食?隊長就答「油餅就好,又香又飽,當飯也當菜。」老實的村長照話辦理,吃了一餐又一餐,黏著不走。聰明點的村長便奉承說「那怎麼行,你們節儉又抗日,我們老百姓再窮,也得表示一些敬意。」於是蔥油餅外加豬肉燉白菜,幾罈老酒,大桶大碗送來,吃得酒醉飯飽,油光嘴滑,唱起小調,收起小板凳,拔隊而去。
  遇上更聰明一點的村長,不但招待酒飯,並持一把鈔票,鞠躬作揖向領隊說:「你們油餅隊真偉大,東奔西跑的打游擊,鞋都磨破了,這些錢給弟兄們添雙鞋吧!」
  隊長接錢眉開眼笑,大喊:「弟兄們快吃,天黑前我們要趕去打日本鬼子。」
  於是狼吞狗嚥,呼嘯而去。如果真不招待,那行,月黑風高之夜,一把無名大火,把你家當燒得精光。
  油餅隊如此發展,越滾越大,卒至有位至將軍者。(劉方本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